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關西鎮輕旅行 【入畫●關西上南片】


關西鎮輕旅行 【入畫●關西上南片】
        關西鎮南山里有獨特的地理景觀,從關西文昌祠往下眺望,「關西八景」的「文祠遠眺」、「馬武連峰」盡收眼底,近看有「南橋踏月」一景,八景有三景在此。除此之外,由於鳳山溪環繞,早年更有水車群轉動,灌溉農田的農業景觀。而南山里五至九鄰更是台灣保有難得的羅姓單姓聚落。也由於宗親無形力的維繫與結合,開創出關西近代一脈富玉族群,留有「羅屋書院」、「南山大橋」「豫章堂公廳」等等兼具文化與歷史的客家統建築。
以下為是行程介紹:(因時節不同行程餐點會略有調整)
    九點集合,簽到後即發放名牌及進行分組。於「台灣紅茶文化館」進行第一站的導覽,參觀有八十年歷史的老茶廠風華,認識關西地區及北台灣茶葉的歷史,品嘗當地出產的茶。這茶是用喝的也是用吃的,是以研磨出的綠茶粉加入水中,用冷泡方式品嘗,據說這種方式最能保持茶葉內原來的營養成份。漫步在廠區內,不時飄出淡淡茶香,我想茶葉的香氣隨著時間,早已烙印在老建築的細節裡了,加上對古老的設備維護有佳,置身其間有時空錯置之感。
外銷國家的印刷版及出貨老照片 

    之後進入「關西傳統市場」,,這裡是客家美食的寶庫,有「仙草乾」、「金桔醬」、「香蔥油」....還有各式麵食,而我們品嘗的是剛出爐熱騰騰的客家菜包。一邊吃一邊逛著是市場。然後進入關西「中正路老街」,中正路老街是昔日最繁華熱鬧的街道,有百年日式分駐所,有圓拱磚砌長廊,順著坡路而下的五岔路口是早年輕軌車站。






老街及傳統市場


    到達「渡船頭橋」,橋頭旁可欣賞「潮音禪寺」風光,然後進入鳳山溪上長堤,長堤稱為「沉澱之路」,在這裡就是準備要進入上南片的通道了,這裡一邊是 鳳山溪一邊是稻田,吹著風,看著稻浪,打開感官,放空一切,沉澱自我。經過沉澱之後到達「鳳凰木涼亭」,這裡是以樹蔭為天的觀景亭,樹型特殊是捕捉畫面的好地點。
沉澱之路及鳳凰木涼亭

    然後請大家相互扶持走一旁的小路到達河床。清澈見底的河水,無數魚兒馬上吸引大家的目光。這裡左邊是羅屋埤,因早年的水利工程形成高低位差,所以現在水如瀑壁一般一沖而下,聲勢浩大,許多魚一躍而起而成為一旁守候白鷺鷥的美味,右邊則是「南山大橋」,石砌堆疊的橋墩,顏色各有不同,猶如一幅畫柱立於河上。
羅屋埤及南山大橋    
         
橋的另一邊是奉茶亭跟 百年茄苳樹,這裡視野較廣,所以可以邊喝茶邊賞景,有釣客、有白鷺鷥、有老橋、有羅屋埤、有波光瀲灩的河水,美景盡收,大家紛紛拍照留念囉。
百年茄苳樹及奉茶亭



    午餐於社區活動中心享用美味的客家餐點,有湯圓、薑絲炒大腸、 豆乾湯等……。還有社區媽媽們親切的招呼,享用完畢之後,即由社區理事長做社區簡報,講述南山的人、文、地、產、景及未來。席間播放了以此地為場景拍攝的微電影,在這一年,有關西藝術節團隊進駐,讓社區充滿了藝術色彩,也讓社區有了新的觀念及想法。
美味在地的客家菜
    稍作休息後前往「無形農夫市集」,解說人員分享市集的運作方式。就是在可以看得見菜園下,現摘現採,提供最新鮮的蔬菜給客人的菜園,目前也在努力推廣中。之後前往一旁的「水車」,目前有三座,遊客們徒手試轉,這是以前的抽水機,大家邊玩邊學小有樂趣。
菜園就在旁邊,現摘現賣,尚青!!
田埂迷宮


田伯公

    





    接下來的「田埂迷宮」是本次遊程的重頭戲,大家在阡陌縱橫的田埂間行走,往「田伯公」的方向,期間拍照留念、觸摸稻穗、享受陣陣稻浪,這麼近距離的接觸稻田,是很多人一輩子第一次的經驗,也感動了很多人。到達田伯公之後,導覽員講述客家人對伯公信仰的文
化及與稻田之間的微妙的關係。







   
    走出田埂迷宮是一條筆直的田埂路,在相片呈現一條筆直的人龍在稻田裡,很有趣味性。走出稻田後,安排的一台社區的「豆花車」, 這傳統豆花的美味,又是自己加料,馬上振奮了大家的精神,用必後隨即往一旁的上坡走去「振福公公廳」是前年改建落成,派下子孫生意有成,出錢改建宗祠以彰顯祖德。客家公廳的文化在此地是絕佳的解說場地,這讓遊客對客家人崇宗敬祖的美德更多了一層認識。
離開田埂迷宮之後就有品嘗傳統豆花美味及參觀客家公廳

       最後來到「羅屋書院」,書院可以說是客家民居極具代表性的建築,除了解說人員解說之外,也在此處進行手做DIY的活動。由結合關西大同社區的黏土老師,順著剛才公廳的主題,教大家製作「祖譜樹」, 製作的同時也請大家分享今天行程的感想。大家很害羞,所以 採取用問答的方式進行,所以大家邊做邊分享歡樂笑聲不斷。完成DIY後即發送「伴手禮」,伴手禮有關西特產玉山麵(2013年度新竹縣十大伴手禮)及無形農夫市集的新鮮蔬菜。
羅屋書院

    最後踏上「感動之路」,因為全程以步行方式進行,所以帶著大家走一條不同的路取車回家,這段路再度讓人感動,大家以更高的高度,回頭來看這一片如詩如畫的景致,伴著夕陽餘暉,深深的烙印在遊客的心中。
關西八景-文祠遠眺
補充-齊柏林空拍的上南片

台灣紅茶文化館網址
http://www.formosablacktea.com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